星期天的草莓酱

一脸恍惚的草莓酱……等等,草莓酱有脸吗?
神隐中——
全职周江周,喻黄喻

[江周江]撒狗血

中元•真•撒狗血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周泽楷发觉近几日自己运势不太好。

接连三日未曾遇见猎物,野菜也没见着几颗,而且不仅如此,他院里的鸡也被黄鼠狼咬死了好几只,这可是从未有过的事。

床板下也没几个铜板余着了,周泽楷坐在床上,摸着那块小小的凸起物忧伤地意识到再这样下去,他这个冬天怕是要喝西北风了。

他的狗也可怜兮兮地蹭着他的腿,就像是在提醒他他还有一张嘴要喂饱。

一定是运势太差。周泽楷对自己点头,抓起今天唯一的猎物——一只毛色黯淡的山鸡,进城去了。

他把山鸡卖了25个铜板,又摸出三个铜板,来到集市前。

——问问这位高人,一定没问题。

坐在摊子前的道士看上去年纪不算大,但是名声很不错,他常听邻居翠花她妈和刘大婶唠嗑,说这个道士——

破烂衣服,乱糟糟的头发,嘴里还总是叼一根草梗,表情就像你活该欠他这三个铜板一般,招牌上算命的算字还少写一横,她们说,这个叶道士,很有能耐。

“道长。”周泽楷把自己攒在手心的铜板放在他桌上,想了想,接着说:“你算字写错了。”

“错错错错个头,玄机懂不懂?”道士很不耐烦地抬头,结果看到他以后反而乐了,“哎呦,这不是城外李家村的小周吗。”

周泽楷大吃一惊,这道士果然有几分本事,光看面相就能看出他是谁。

叶道士乐呵呵收了三个铜板:“你这是稀客啊,说吧要算什么?”

“恩……最近,运气不太好。”周泽楷说。

叶道士左右看了看他,又掐了掐手指,嘴里默念几句,说:“最近中元将至,鬼怪猖行,你可能是被什么缠上了。”又拉过他的手,看了看问:“最近看到什么奇怪的东西没?”

“……怎么……”怎么样才算奇怪的东西?

叶道士奇怪地看着他。

对视一会后,周泽楷丧气地低下头,说:“没有。”

“看来这个妖精擅长隐形。”叶道士抚着他下巴上的胡茬沉吟,“这样吧,我这里有开过光的照妖镜,你拿一个去,时不时朝自己身后照照。”

周泽楷默默接过那个歪的连他的脸都照不清的小铜镜,打量了一下。

“真的开过光,”叶道士信誓旦旦保证道,“绝对有用!没用退钱!”

“……钱?”周泽楷重复着最后一个字。

叶道士白了他一眼,伸出手来:“十文一个,童叟无欺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

日落时周泽楷回了家,卖山鸡得的25个铜板已经一个都不剩了,他身上只剩下一袋磨过的箭,和几个包子铺剩下干掉的馒头,当然,还有一个据称是开过光的照妖镜,以及“照妖镜”附带的赠品——一小罐黑狗血。

他撕了一个馒头喂鸡,又把唯一一个肉包放进还空着的狗窝里,然后进了屋。

“……”果然,屋子里还有别人。他就是想问问叶道士,这样的人算不算“奇怪的东西”。

此人名为江波涛,一身青衣,行踪缥缈不定,而且,最让周泽楷在意的是,他——好像会读心术。

几日前他们在山上山神庙相遇,江波涛坐在石阶上,不像是参拜的,却也不说自己到底是哪来的,做什么的。

“小周,你今天进城了?”他像会读心一般这样问道。

周泽楷木木地点头,摸了摸自己腰间的“照妖镜”,有些犹豫。

“我给你带了些水果来,还有几个烧饼,将就一下吧。”江波涛笑着说。

周泽楷忐忑的走到桌边坐下,拿起桌上的桃子。

“恩?你在摸什么?”他侧头看了看周泽楷一直藏在腰间的手,“是买了什么小玩意儿?”

“江……”周泽楷咬着桃子纠结道,“你……”

“恩?”江波涛已经拿过了那面镜子,“你是不是又要问我是哪里来的?”

他果然会读心术!

江波涛哭笑不得地看他:“我不会什么妖法啦。”

周泽楷侧目看他,谁要信。

“而且小周,你这是……问哪个牛鼻子道士拿的镜子?”

“照妖镜!”周泽楷纠正。

江波涛坐在桌边笑倒:“哪门子照妖镜,你是不是担心我是鬼怪,用来照我的?”

周泽楷吃着人家的桃子,有些不好意思地偏过头去。

江波涛好像不是很在意,拿好镜子说:“那你看好,我照照看。”

话说到现在,周泽楷已经不再怀疑江波涛是“奇怪的东西”了,啃完了人家两个桃子,他觉得很对不起江波涛。

就算是什么鬼怪,江波涛这几日对他如此照顾,得知他收获甚少,一直给他带各种食物,而且他们也相谈甚欢,这对于周泽楷来说,真是难得一见的感受。他怎么会鬼迷了心窍,要怀疑自己的朋友呢?

不过到这个时候,也没必要阻止江波涛了,更重要的是,他不知道怎么阻止江波涛……

江波涛把“照妖镜”慢慢翻过来,然后——

“照妖镜”发出了刺目的光!

周泽楷惊呆了,显然江波涛也吓坏了,一脸不可置信的表情。

呆了几息,周泽楷猛然想起叶道士的嘱咐,慌乱之中不做思考,从腰间拽下一个小瓷罐,拔了塞子就朝江波涛丢去。

带着腥臭味的黑红液体准确地泼在了江波涛右手上,江波涛痛呼一声,蹲了下去。

——好像也不是蹲了下去……

照妖镜的光芒黯淡后,周泽楷哪也找不到江波涛,蹲下身去,却在破烂桌下看见了一只正在舔自己右爪子的小狐狸。

“……呃……”

小狐狸看了他一眼,气呼呼地转过身,用一条大尾巴对着他。

“江……”周泽楷觉得非常愧疚,特别是他发现江波涛的右爪上的毛烧焦了一片,叶道士明明答应他这个黑狗血不会让人受伤的。

尾巴甩了他一脸,倒是没有什么狐狸的腥骚味,反而让他觉得软绵绵的。

摸了一把,周泽楷才反应过来——江波涛不是人啊。

昂……

“对不起。”想到山神庙里山神的狐狸模样的雕像,周泽楷果断跪了下来。

江波涛继续舔爪子,明显不想理他。

周泽楷把桌上的馒头,江波涛带来的水果、烧饼全部摆在他后面:“对不起!”

江波涛不理他。

周泽楷又去把放在狗窝里的肉包子从刚回来的狗的嘴里抢了回来,一起摆在江波涛屁股背后:“对不起!”

周泽楷想了想,把自己也放在水果、烧饼和馒头肉包的后面:“大人,对不起!我不该上山打猎!不该……恩……伤……伤你……”

江波涛笑了一声。

“呵呵。”

周泽楷莫名地感觉背后一凉。



城里的叶道士叼着草梗微微一笑,深藏功与名。

评论(29)

热度(115)